当前位置: 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» 农机购置补贴 » 经验交流

关于成武县大蒜机械化生产探索及对策

时间:2019-03-07

    成武县是农业大县,是著名的“大蒜之乡”,常年大蒜种植面积40亩左右。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,大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,逐步形成了大规模的连片种植,并随之带动了大蒜的贮藏、加工、销售等行业的兴起,使大蒜成为嘉祥第一大经济作物,并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。但是,目前大蒜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,种植和收获大蒜劳动强度大,占用农忙时的大量劳力,制约种植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和农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。

    一、成武县大蒜的种植基本情况
目前,成武县大蒜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,重点分布在大田集、张楼、白浮图、党集、南鲁等乡镇,初步形成种植规模,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。大蒜种植的品种主要有鲁优1号、鲁优2号、脱毒1号、红皮大蒜。大蒜种植为一年一季种植,种植时间一般在秋分前后,种植方式以平作为主,部分乡镇有与西瓜或棉花间作的种植习惯,种植的行距一般为18-20cm,单株高度一般在60-70 cm,出台后高度一般在50-60 cm,生蒜生长深度一般在4-5 cm土层以内。正常年份,蒜薹收获时间一般在5月的中下旬两三天内,生蒜收获时间一般在6月上旬前后一周内收完。亩产量一般在1000~1300kg,蒜薹亩产量一般在可达300kg。我县大蒜以高产、个大、甜辣驰名中外。
成武县大蒜种植收获机械化的现状。大蒜种植一般经过土地的施底肥、耕整、起畦,栽种、覆膜、浇灌(冲肥)、田间管理、收获、收获后捡拾加工(去掉蒜秆和蒜的根须)、分级、等生产环节,目前各生产环节现状是:施底肥、冲施化肥由人工完成;土地的耕整,一般以机械作业为主,机械作业面积达到90~95%;土地的起畦一般以机械作业为主,机械作业面积可达到60-70%,小地块种植一般以人工作业为主;大蒜栽种,目前没有成熟的机械用于生产,一般以人工插种为主;大蒜覆膜一般以人工作业为主,机械作业面积仅达到10%;大蒜机械浇灌面积达到100%,同时随水冲施氨类肥料;田间管理中植物保护用传统的植保机械,其它工作以人工作业来完成;大蒜收获主要有两种方式:一种传统的手工收获生产方式,另外一种是利用专用大蒜挖掘机进行小面积示范试验。
    二、存在问题
    1、推广大蒜收获机械化技术受到种植的农艺制约。全县大蒜种植模式不统一,如:有些地方平播种植,有些乡镇实行间作,且垄距、行距不统一,部乏统一的种植标准。严重影响了收获机具的适用性,影响了机具的推广使用。
    2、大蒜收获机具尚存在一定的问题。一是,机具设计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,机具适用性差,有些机具在沙壤土地里作业效果较好,在粘壤土地中作业效果较差,甚至不能作业;有些机具缺少自我清理装置,容易造成地膜和蒜秸在机具上堆积缠绕影响作业质量,甚至不能正常工作。二是,机具制造质量存在着一定的问题,可靠性差。目前机具大部分处于试制阶段,生产批量小,生产效益低,企业投资较少,生产条件差,通过近年来的试验,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: 1、收获机动力传动及分离装置故障频次高;2、限深装置还不稳定,3、机架易变形,焊合不牢固。由于生产单位投入少,生产设备及工艺装备差,断裂开焊等现象时有发生;三是,收获机自身结构较复杂,加上生产企业生产批量较小,单台制造成本较高。
    3、机手的使用技术培训和工厂服务跟不上。由于大蒜收获机等生产机械是一种新的机械,机手均为初次使用,且没有得到专门技术培训,机手操作维修保养技术较差,不仅不能充分发挥机械应有的效能,而且故障不能及时排除,机具得不到及时保养,工厂三包服务跟不上,小故障变大故障的情况,经常发生。
    三、下步技术措施
    1、做好机器选型工作。认真搞好机型适应性和机器质量的考察验证,并做好提前实验示范推广,确保机器能够真正在生产中发挥作用。
    2、建立以县农机局为依托、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、农机大户为骨干的示范服务推广网络,在项目区搞好产前、产中、产后服务。
    3、建立技术示范点。拟在成武县大田集、张楼、白浮图等4个乡镇的10个村庄建起5个技术培训示范点,配备大蒜收获机26台,完成示范面积2000亩。
    4、开展大蒜收获机械化创新技术培训。以县农机校为依托,邀请生产厂家专家,对参与项目实施的技术人员、农机手和项目区负责人进行培训。培训内容:大蒜的种植技术、机收技术、田间管理技术,大蒜收获机的构造原理、使用保养技术以及故障排除方法等。让他们切实掌握该项技术,以便指导工作和组织实施。
    5、开展技术指导和宣传。编印发放技术宣传资料,召开不同规模现场会、观摩演示会,广泛进行宣传。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,深入田间地头辅导应用大蒜收获机械化技术,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范围,达到以点带面、全面推进。
    6、搞好农机农艺结合。在项目实施区域,栽种大蒜时按照机械化收获的要求进行统一整地、施肥、筑畦,精细整地作畦。
    四、采用技术路线
    1、大蒜播种机械化技术。配套动力6~45 kW;作业行数4~8行;行距120~180 mm;株距65~140 mm可调;生产率0.1~0.2 hm2/h;适宜田块大小≥2亩;适宜坡度≤10°。
    2、大蒜收获机械化技术。配套动力20~35 kW;作业幅宽400 mm可调;挖掘深度70~150 mm;伤蒜率≤2%;损失率≤2%;明蒜率≥95%;生产率0.1~0.15 hm2/h;适宜田块大小≥2亩;适宜坡度≤10。
    五、组织保障措施
    1、加强领导、健全组织。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,农机、财政、农业、科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“大蒜收获机械化示范推广领导小组”,负责全县试点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指挥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由县农机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,成员包括推广站、补贴办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区乡镇分管农业的乡镇长,负责项目的实施与管理,制定实施方案,收集汇总信息,指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。
    2、加强资金筹措和管理。积极争取市、县的资金配套,严格按照国家创新示范工程项目要求,制定好规章制度,切实管好和用好项目资金。
    3、强化督查和监管。按照实施方案和实施步骤进行指导和督查,确保项目顺利进行。
    4、与有关部门搞好配合。农机部门要与农业、蔬菜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,切实搞好大蒜生产机械化。农业和蔬菜部门,要围绕收获机械化的要求,改革传统的种植方式,从打畦埂到行距,都要按照收获机械化的标准进行,以提高机械作业效率。农机部门负责机械配备,大蒜机收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。(成武县农机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