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» 各地快报

巨野县农机服务组织步入“多元化”发展轨道

 

时间:2019-08-01

  近年来,在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过程中,巨野县农机部门创新工作机制、加大扶持力度、健全服务功能,以公益性服务促集约化经营,倾力打造“五化”标准农机合作社,加快推进“两全两高”农机化发展,全县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步入“多元化”管理轨道。

  “股份合作”模式。农户及农机大户以农作物种植为主,将土地、农业机械及发展基金以“股份合作”的方式加入农机合作社,并作为股东参与农机合作社收益分配。农机合作社根据生产要求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,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新工艺、新技术,将“农机农艺”深度融合,实施集约化经营、规模化作业,经营效益大大提高,实现了农户与农机合作社的“双赢”。

  “合同作业”模式。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,常年外出打工或无劳动能力的农户、商业经营户将土地委托合作社全权管理,种植计划由农机专业合作社制定,合作社按照“合同”要求,实行从种到收全程管理和服务。根据产前、产中、产后各环节的用工和种子、化肥、农药、机械作业费用等收取成本费用和服务费或者每年给农民定额租金。这种服务模式涵盖范围广、农民易于接受,不仅解放了农村劳动力,而且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。

  “保姆服务”模式。农村家庭短时无力种植土地或出现经济困难的农户,将“单季”土地交由农机合作社管理,农机合作社进行种子、化肥、农药、机械等投入,并按照“五统一”的标准开展“全程化”一条龙作业服务,农户收获农作物后,与合作社结算种子、化肥、农药及服务费。此项托管模式灵活方便,深受农户欢迎。

  “订单作业”模式。农机合作社在开展“保姆”型服务的基础上,根据农民需求,将季节性在外打工和家庭劳动力不足、缺少机械和技术的农户组织起来,按照合作社提供的“耕、种、收、管、运”各环节的服务项目,农民自愿选择,合作社提供服务,服务结束后由农户验收作业质量,合作社和农民按实际作业项目结算服务费用。

  “土地流转”模式。农机合作社按照“区域化、集约化、规模化”种植模式,以一个村庄为核心,辐射至周边村庄,将成片连方的土地进行大面积托管,实施“农庄”式长期合同托管服务,使农民把主要劳动力从土地中解脱出来,外出务工或从事第二三产业,提高增收能力。

  通过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,不仅促进了土地集约化经营,加快推进了农机服务产业化,而且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,降低了生产成本,增强了农民创收能力,为新形势下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,开辟出一条崭新的管理服务途径。(巨野县农机中心 张仰光 邹爱芝)